构造室党支部同志讲党课

    构造党支部为了加强本支部建设、丰富支部生活,在建立学习型党支部的过程中,针对党课形式、内容比较单一等问题,支部决定将"专家讲党课、书记讲党课"为主的形式与"支部同志间讲党课"相结合,使党课具备权威性和指导性的同时,也兼有针对性和灵活性。11月15日下午,地震构造研究室孙鑫喆同志为本支部讲了题为"谈文化自信之必要性"的党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自信",即"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孙鑫喆同志通过对社会现象的长期观察,针对国际国内社会上大量存在的过度恶意贬低中国人和中国文化、过誉西方人和西方文化的现象开展了有理有据的分析和批判,通过大量历史素材和现实资料,并结合自己的调查研究论述了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支部同志间讲党课的形式是一次良好的支部建设实践活动,每名党员既是聆听者又是主讲者,不仅起到了主动学习与主动提高的良好效果,也进一步拉近了同志们间的距离,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达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