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室党支部开展支部工作总结和党员民主评议

    12月13日,构造室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年度支部工作总结和党员民主评议。
    支部书记吕晓健同志总结了本支部的年度工作,提出了今后支部工作重点是以新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遵循,并提出了支部建设工作对业务工作推动的几点意见。第一,转变一个认识。深刻认识作为应急管理部所属单位的角色转变,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防震减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明确自身定位,把握改革方向,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努力提升战斗力。具体而言,作为地震预测研究所2018年度最重要的改革任务,从川滇国家地震监测预报实验场到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的转型,本研究室要抓住机遇,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研究室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要积极迎合研究所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第二,学会一项本领。地球科学是多学科交叉的一项系统科学,地震科学更是涉及几乎全部地球科学分支的系统性科学(Earthquake System Science)。要学会在自身特长研究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多学科综合分析能力,为地震中长期预测提供更可靠的科学判断。;第三,识别一个问题。基础研究成果如何快速转化为可应用、可操作的"武器",如何转化为实际的地震预测"作战"能力;第四,推进一项工作。2018年,全球强震频发,地震形势严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震风险不容小觑。今年11月开展全球地震构造背景图编制工作。以2018年第一期工作为基础,以后持续推进,不断完善,为地震应急和震后趋势会商提供基础背景资料。
    参会的党员同志结合自身情况,对2018年度支部组织生活开展的基本情况、支部活动安排和支部建设以及个人学习和工作情况开展总结评述,同志间互相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投票,完成了党员民主评议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