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室党支部组织支部集体学习

    为贯彻"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制度化常态化,按照所党委和党办对基层党建工作党总体要求和任务部署,中长期室党支部于2018年12月7日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集中学习会议,支部书记邵志刚同志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国家现在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进入新时代的现实依据。过去十多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迅速 ,取得了与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我们国家也面临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等等一系列新崛起的大国必然面临的诸多问题与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和基本方略存在辩证统一关系,思想指引方略,是方略的内核;方略实现思想,是思想的具体化。 "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任务,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方面面。为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要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以人民为中心"的落脚点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共同聚焦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制度治理、民主治理和法治治理。
    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从党十八大到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防震减灾事业总体方针发生了转变。在2016年视察唐山时,习近平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探索,确立了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今年10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建设"九大工程"。郑国光局长提出了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的"四梁八柱",是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和策略。
    另外,为加强对党史学习,支部党员一起学习古田会议精神,学习我党在关键时期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的历史经验,通过特殊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革命信仰和工作方法。尤其是学习特殊关键时期国内外环境、红军自身问题、我党路线方针政策、中国革命发展道路、革命先烈处理问题方式方法等等。通过古田会议精神的学习,支部的新老党员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些思想武装有助于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仍然能够保持警惕心,居安思危,在党中央、局党委、所党委正确引领下,继续发扬共产党员先进性,通过实际业务工作稳步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