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构造室积极做好地震应急会商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研究所党委的领导和疫情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部署下,构造室党支部多次召开支部会议和研究室工作会议,向研究室全体成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

疫情防控伊始,恰值春节假期,构造室部门负责人对研究室成员多次强调,疫情和震情同等重要,本部门要发挥好支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要在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地震应急会商工作也绝不能放松。要积极做好首都圈中小地震、全国5级以上、全球7级以上地震应急会商的主要工作和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各项工作。

近年来,在研究所领导的要求下,构造室积极开展全球地震构造背景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形成了具有研究室特色的地震构造背景+地壳运动与变形分析+地震活动特征的地震危险性研判思路。参与了全球7级以上地震应急会商的主讲,全国范围内5级以上地震、首都圈2级以上地震的应急会商构造背景资料的提供与解释工作。由于地震发生的随时、随地性,有时发生于人迹罕至、构造背景研究薄弱的无人区,有时发生于凌晨半夜,有时多个地震集中发生,这些不确定性都给短时间内地震应急会商资料的准备工作增加了难度。要做到应急有力,应急有序,应急有料,一方面要加强平时的资料积累,另一方面要发挥本部门集体和各部门不同专业领域的通力合作。构造室建立了研究室内部地震应急会商工作群,每一次地震会商工作启动后,本研究室的科研人员都会积极参与其中,虽然是某一位应急值班人员参与会商会议并作报告,实际上构造室其他成员也都在积极参与资料的提供和会商意见讨论。

一个月以来,面对疫情的严重形势,构造室全体科研人员一方面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坚决执行研究所的各项工作部署,一方面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地震应急会商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截止2月14日,构造室参加了古巴南部海域7.7级地震、东海5.3级地震、成都市青白江区5.1级地震和千岛群岛7级地震多次地震会商工作。这几次地震大多发生在夜间凌晨,构造室应急值班人员做到了迅速响应,在本研究室全体科研人员的协助下快速产出地震构造背景会商PPT,由应急值班人员在会商会上作报告,为每次地震的构造背景分析和地震趋势研判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良好的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地震应急会商和安全保障等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