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室、短临室、新技术室、成果转化中心党支部联合赴西藏开展业务培训

在我国地震活动增强活跃的趋势下,坚持“以人为本,有备无患”作为防震减灾事业的指导思想,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地震预报研究。围绕现代化建设预报员访学试点业务需求,研究所中长期室党支部、短临室党支部、新技术室党支部及成果转化中心党支部等,在李营副所长带领下,联合赴西藏开展活动,对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分析预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包括地震地质、地震活动、地震学、重力、流体、红外等方面,并赴现场对波密震群进行考察。

9月14-15日,培训专家针对青藏高原地区的发震构造类型及强震危险性、震源机制解、地震波成像和精定位、重力观测资料、地热异常遥感、地球化学、加卸载响应比等进行了报告,并与西藏局业务人员开展讨论;针对波密震群的活动特征,开展专题讨论。

9月16-17日前往波密易贡乡开展工作。赴震群附近进行现场勘察,并向当地村民了解情况,包括震感、群体反应、与往年对比的温度变化等。前往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了解当地的水文气象等资料,与青藏所赵俊猛、裴顺平研究员等开展座谈讨论。

9月18日前往林芝市地震局科普馆、林芝地震台、藏东南地震监测中心参观。回顾了历史大地震的惨痛教训,感受了面向公众的地震科普宣传的教育意义,体验了地震现代化建设的进步和智能服务。

此次西藏之行,是现代化防震减灾事业试点的推进,为西藏局提高地震预报业务水平,引进先进的地震预报分析方法贡献了力量。预测所赴藏团组也备受启迪与鼓舞,更加激发了对地震预报事业攻坚克难的斗志,坚定了投入到地震预报事业奉献终身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