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峻

姓名:王峻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79年8月

籍贯:新疆博乐

现任职称(职务):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电话:010-88015764
E-mail:
wjun@cea-ies.ac.cn

兼职情况:


教育背景:
1998年—2002年,成都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学士
2004年—2007年,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固体地球物理专业,硕士
2007年—2011年,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固体地球物理专业,博士

工作经历:
1、2011年至今,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2、2014年12月-2015年12月,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GFZ)地震学分部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及领域:
主要从事地震学深部结构成像方法和地球内部结构研究。发展了基于贝叶斯反演理论的P波接收函数和S波接收函数的联合成像方法,并用于研究大陆岩石圈地幔速度结构。目前进一步发展两种接收函数和面波频散的联合反演方法。

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课题):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41774055),用基于贝叶斯理论的P波接收函数、S波接收函数和面波的联合成像方法研究中国大陆岩石圈速度结构, 项目负责人;
2.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重点实验室项目(项目编号:2019IEF0101-1),基于主动源的安宁河断裂带气体地球化学和地震学地壳结构综合研究,项目负责人。

曾负责完成的科研项目(课题):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项目编号:41304039),用P波和S波接收函数联合反演方法研究中天山岩石圈速度结构,项目负责人;
2. 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项目编号:60136901),青藏高原地壳上地幔多尺度速度和密度联合成像研究,项目负责人。

主要代表性论著:
以第一作者发表了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1篇以及其他论文若干篇。第一作者发表的主要文章如下:
1. 王峻,S波接收函数方法研究进展. 地球物理学进展,2016,31(1):88~97.
2. 王峻,刘启元,P波和S波接收函数的贝叶斯联合反演. 地球物理学报,2013,56(1):69~78.
3. 王峻,刘启元,陈九辉,李顺成,郭飙,李昱,根据接收函数反演得到的首都圈地壳上地幔三维S波速度结构.地球物理学报,2009, 52(10):2472~2482.
4. 王峻,刘启元,陈九辉,李顺成,郭飙,李昱, 首都圈地区的地壳厚度及泊松比. 地球物理学报,2009,52(1):57~66.
5. 王峻,中国境内天山的岩石圈速度结构—P波与S波接收函数的联合反演. 国际地震动态,2012(8):32~33.

科研成果奖励:


个人荣誉及奖励:


参加重要国家会议:
2018年12月参加美国地球物理年会(AGU)

研究生培养:


其他:


最后一次更新日期: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