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地震预测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7月13日上午,地震预测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国民研究员、副主任江在森研究员、实验室主任任金卫研究员、副主任张晓东研究员以及部分委员和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吴忠良所长、汤毅副所长、车时副所长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吴忠良所长讲话指出,按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将实验室作为研究所的一个独立创新单元,实现"落实创新领军人才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政策落地,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的主要科学问题和主攻方向,是此次地震预测重点实验室改革的主要内容。吴忠良所长指出,地震预测是一个科学难题,因此基础研究十分重要。基础研究的发展不能急功近利,不要以"能否转化成地震预测业务"来简单要求以认识地震规律为主要目的的基础研究,要允许专家适度"发散";基础研究要遵守科学发展的"游戏规则",要鼓励专家通过发表高水平论文在同行评议的"火力"下打磨证据;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宽容"异端邪说",不要以"是否坚信地震可以预报"来对科学家"划线"。吴忠良所长指出,地震预测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学习"两弹一星"的经验,发挥集体优势;管理上,要为科学家创造宽松的研究气氛和高效率的研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