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所完成新疆呼图壁6.2级地震震后紧急流动地震台阵架设工作

    12月8日13时15分在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北纬43.83度,东经86.35度)发生了6.2级地震。这个地震恰好发生在地震预测研究所今年立项的援疆项目"新疆北天山重点地区地质构造与地震危险性综合研究"的流动地震台站布设范围内。经"准噶尔南缘断裂中段地震学观测和孕震背景研究"课题组商议,在预测所领导、科发和计财等部门的支持下,课题组前往呼图壁震中区架设流动地震台阵,以加强呼图壁6.2级地震的余震活动监测,为后续的地震研究奠定数据基础。
    此次流动地震台的架设发现诸多行车和架设问题,如大雾、道路结冰致使行使非常危险;低温冻土难于下挖等诸多困难导致架台进度受到严重影响。课题组与新疆地震局进行商量,对冻土开挖、仪器保温、布台方案等进行了讨论。为获取台阵更大范围的同步稳定记录,减小仪器在恶劣气候下不稳定因素的影响,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并决定加快布台进度。
    在新疆地震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短时间内由孙安辉、崔子健、冯磊、朱治国等12人组成的预测所-新疆局联合流动地震台野外架设团队,从2016年12月15日开始,在大雾、下雪及路面结冰等恶劣条件下,翻越高山、穿过雪地、深入牧区,任劳任怨,通力合作相互配合,通过6天5夜的奋战,每天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此次呼图壁6.2级地震震后紧急流动地震台阵架设工作。工作范围从东往西,由昌吉市呼图壁县到塔城地区沙湾县,覆盖震中雀儿沟镇、塔西河哈萨克民族乡、旱卡子滩哈萨克民族乡、清水河哈萨克民族乡、东湾镇、西戈壁镇、博尔通古乡、鹿角湾牧场等24个行政村,东西跨度约110km,南北约30km,海拔827米-2007米。在东经85.14? -86.52?,北纬43.98?-44.08?范围内,共架设了24个流动地震台(见后附图1),行程共计3000多公里。
    通过此次的呼图壁6.2级地震震后紧急流动地震台的布设,不仅收获了严寒冻土的野外架台经验,也深深体验到了地震预测研究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相互支持,汉族、维族哈萨克族之间的深厚感情,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图1.流动地震台阵位置分布图

图2.架台工作场景一瞥

图3.预测所-新疆局联合流动地震台野外架设团队部分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