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组织召开实验场科学设计论证会

    4月17日,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办公室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实验场科学设计论证会,侯增谦、石耀霖、李廷栋、陈运泰、陈颙、陈晓非、邹才能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共20个单位的23位专家参加了会议论证工作。会前还请刘丛强院士、姚振兴院士提供了函审意见。论证工作由陈晓非院士主持,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张晓东研究员代表编写组作的实验场科学设计的报告。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实验场科学设计文本,通过深入讨论,一致同意实验场科学设计通过论证,指出实验场科学设计聚焦地震科技原始创新,突出大陆型地震研究和"从地震破裂过程到工程结构响应"全链条设计理念,瞄准了世界地震科技前沿方向,充分调研了国内外地震研究最新进展,描绘了我国地震科学研究未来十年的战略行动。实验场科学设计的主要科学问题、重要研究内容和观测能力建设计划合理可行。
    与会专家建议,要特别重视观测数据的长期积累和开放共享,把组织协作机制建设作为实验场成败的关键,坚持有限目标逐步推进,通过最充分的国际合作取得可检验的科学认识,积极产出阶段性成果服务国家防震减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