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预测重点实验室在评估中取得优秀成绩

近日,在2020年度中国地震局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地震预测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于2011年12月由中国地震局批准成立,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发挥地震预测科学研究在防震减灾中的基础和关键作用。2020年,实验室进一步明确围绕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解剖地震”计划,开展地震预测科学前沿探索与研究的定位,组织开展"解剖地震"的理论研究和地震科考实践,经中国地震局批复,实验室调整研究单元设置,针对强震孕育发生机制研究设置3个研究单元,针对前兆机理设置1 个研究单元,开展大陆强震模型的合作研究与集成创新研究、地震孕育过程模拟与实验研究、地震建模与超算模拟研究和前兆机理(短临地震预测探索)研究。地震预测研究所也大力推进实验室实体化建设,形成实施纵向管理的“小实验室”实体机构,全所各个科研机构横向协同推进实验室任务实施的“大实验室”,以及“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开放创新平台,实验室管理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