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建成全球首个跨圈层扰动监测系统-乐山
垂向站

2019年起我所张学民团队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界宏团队合作,围绕我所电离层垂测站-四川省乐山站选址,讨论架设跨圈层扰动监测系统。2021年8月,由陈界宏团队牵头,联合国内十余家单位共同建设完成了全球首个跨圈层扰动监测系统(MVP-LAI; Monitoring of Vibrations and Perturbations in Lithosphere, Atmosphere and Ionosphere),经报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批准以联合共建单位在该站共同挂牌。乐山垂向站MVP-LAI系统包含了14种专业观测设备,在世界上首个实现了岩石圈、大气圈和电离层跨圈层联合观测的“单站且垂向”的监测系统,也是当今全球唯一一个可以“单站”同时监测地振动、地形变、地磁场、地下水、气氡、气温、气压、大气风场、大气电场、电离层总电子浓度等近二十个物理量的监测系统,首次实现自地下5m至电离层峰值高度的跨圈层“垂向”扰动传递的实时监测。

该系统的建成为揭示震前孕震机理、地壳振荡信号传播、跨圈层能量传递过程等诸多国际科学难题的研究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近期,通过两个团队的合作研究,发现青海玛多7.4级地震和云南漾濞6.4级地震前存在多圈层的振动和“驻波”效应。未来,随着该系统的完全建成并投入使用,双方团队将继续密切合作,不断认识地震电离层耦合机理,并开展地震监测的示范应用研究,从而进一步探索地震短临预测预报的新方法、新技术。

MVP-LAI系统

MVP-LAI系统现场仪器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