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科

姓名:孙文科
性别: 男

现任职称(职务):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球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
研究方向及领域:地震位错理论及应用、重力变化的观测与解释、重力卫星GRACE的应用研究。

科研成果:长期从事地震位错理论、重力变化观测、地球动力学解释以及重力卫星GRACE应用研究。创建了球形地球模型地震位错理论,定义了"地震位错Love数"和"地震变形格林函数",拓展了大地测量研究地球动力学过程的新方向,推进了全球地震变形及其动力学变化过程研究,在全球地震变形和重力变化的理论、观测与解释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成果。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70多篇,其中SCI收录72篇(第一和通信作者40篇)、Ei收录32篇、ISTP收录10篇、CSCD收录18篇。1998年获瑞典皇家工学院"Docent"终身称号;2000年获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首位非日籍终身教职;2010年作为实验室主任成功申办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获得外专局/中科院"地震孕育破裂物理场研究"创新团队项目支持并任首席;获得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一等奖;获得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和"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中科院 "特聘核心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