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艳章

姓名: 马艳章
性别:男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德州理工大学。
研究方向及领域:自1985年起一直从事从事高压物理与超高温高压实验技术研究,实现旋转压机通过同步辐射X-光测量,该工作为世界首次,为超高压和强剪切下材料的晶体学性质研究开辟了新途径;设计并加工了广开口型旋转压机,并实现了径向同步辐射X-光测量。该系列工作均为世界首次, 为高压强剪切极端条件下的晶体学和力学研究提供了实验基础;首次采用剪切升压技术,该技术的应用使得大压砧超高压的实现成为可能,并极大的降低了超高压模拟实验的成本。此工作改变了传统静高压的发生方式,采用绕轴向增压方式升压。此工作有望对突破静态压力的极限产生重要影响;还开展了高压下剪切应力的产生与应用研究,从而使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特性研究进一步得到延伸,该工作为国际领先。建立了国际上第一套激光加温拉曼光谱测量设备,从而实现了材料在超高压超高温条件下的光谱测量。对高温高压下材料特性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该工作为国际首创;完善了地球物理和材料科学中重要材料铁的高温高压相图。采用X-光方法,创造了高温高压同步辐射在位研究的温度压力世界纪录,以及获得了105GPa下的溶点。该工作以极其细致的实验条件得到了无可争辩的结果,其结果迄今仍为国际公认并被广为采用;发现了硼的高压相变并给出了高压相的结构。该工作打破了单质硼晶体结构的局限,精确获得了硼的高压X-射线衍射谱,从而进一步解出了硼在高压下的晶体结构,并首次发现了硼原子间的离子特性。该工作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测定了高压下玄武岩的融化点,对地球内地幔条件下的地质特征认识具有重要意义。该工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承担了多项美国国家基金项目,总额近200万美元。

科研成果:
C. Ji, and Y. Ma. Shear-induced phase transition of nanocrystalline hexagonal boron nitride to wurtzitic structure at room temperature and lower pressure. PNAS, 109(47),19111 (2012).
Y.Ma, Q. Cui, and H. Shen. X-ray diffraction study of nanocrystalline tungsten nitride and tungsten, J. Appl. Phys. 102, 013525 (2007).
Y. Ma, and R. Aksoy, Compression of CdCu3Ti4O12 perovskite to 55 GPa, 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s 142, 376-379 (2007).
Y. Ma, E. Selvi, V. I. Levitas, and J. Hashemi. Effect of shear strain on the α-?• phase transition of iron: a new approach in the rotational diamond anvil cell, J. Phys. Cond. Mater 18, S1075-S1082 (2006).
B. Feng, V. I. Levitas, Y. Ma, Strain-induced phase transformation under compression in a diamond anvil cell: Simulations of a sample and gasket, J. Appl. Phys. 115 (16), 163509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