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光出席预测所科技体制改革动员大会

4月21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地震预测研究所科技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并讲话。

郑国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地位,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预测所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使其贯穿到事业发展中去,紧紧抓住地震预测理论方法研究的主责主业,全面推进长中短临地震预测都要研究的具体任务,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形成“前店后厂”的工作格局。预测所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来践行“两个维护”。

郑国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自然灾害防治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预测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科技发展前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包括地震安全在内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主动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创新支撑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郑国光要求,预测所要有全新的改革理念,迈出更大的改革步伐,使预测所的体制机制跟上国家科技改革的节奏、跟上国家事业单位改革的步伐,以最大限度释放科技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活力,推进科技人才干事创业、促进创新团队建设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机关各内设机构积极支持预测所的改革,预测所党委、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形成合力,积极推动改革,发挥好预测所“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圆满完成改革各项任务。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局机关相关内设机构、台网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预测所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