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会商老专家系列报告之七

欢迎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参加交流!

尹祥础研究员简介:

1935年生于开封市。195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合办第一届工程力学研究班。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开放实验室(LNM)特邀研究员,国科大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地震学报》、《中国地震》、《地震》及《超级计算通讯》编委,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委员。两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脆性介质损伤累积统计和破坏预测非线性演化理论”和“非均匀脆性介质破坏的共性特征、前兆与地震预测”。已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专著3部,其中《加卸载响应比理论及其应用》2015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ACES(APEC Cooperation for Earthquake Simulation)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2015年获ACES杰出贡献奖。曾在美国圣路易大学作访问教授,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长期合作研究,多次赴台湾、香港、美国讲学。

全新的地震预测理论-加卸载响应比(LURR)理论创建者。该理论开辟了一条预测脆性介质中灾变(地震、水库地震、矿震、岩爆、滑坡、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及岩石、混凝土工程的灾变破坏)新途径,也可用于工程结构的健康检测。其研究论文已发表在国内外许多重要学术期刊上(如苏联的自然—ПРИРОДА、欧洲的Pure and Applied Geophysics、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 Monograph、Concurrency Computat.: Pract. Exper.和中国科学等)。通过对几百个中外震例的检验,证实了LURR理论的正确性,符合率高达80%。用该理论已成功地预报了多次中外地震,如1994年1月17日美国洛杉矶地震、1996年9月11日日本关东6.6级地震、1996年2月3日云南丽江7级地震,和2015-4-25的尼泊尔Ms8.1级大地震等(中期预测)。2004-2007年发生在中国大陆资料达标地区的ML≥5地震中,90%地震落入LURR的异常区域内。

科技发展部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