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召开地震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

郑国光同志在地震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上作报告

6月6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全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黄明书记作动员讲话,中央第24指导组宋秀岩组长出席动员会并从5个方面提出要求,地震系统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通过视频参加会议。6日下午,中国地震局召开地震系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对地震系统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中央第二十四指导组林新同志出席会议。

郑国光同志强调,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目标、根本任务和重点措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上来,扎实地开展主题教育。

郑国光同志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主题教育,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防震减灾工作的生动实践,是深入推进地震系统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地震系统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地震系统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要把广大地震工作者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上来,统一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上来。

郑国光同志强调,要全面准确地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要准确把握好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和基本要求,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做到走深走心走实, 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深刻检视剖析,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做到刀刃向内、深挖根源; 要强化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郑国光同志要求,要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力求取得实效。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职责,坚持领导带头,精心组织实施。要采取巡回检查、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任务落实。要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局党组部署,及时反映进展成效、经验做法,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要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防范地震灾害风险结合起来,同深化地震系统改革发展、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同锤炼地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地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坚决防止“两张皮”。

会前,6月3日上午,郑国光同志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对主题教育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地震系统实际,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了工作组和指导组。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闵宜仁、阴朝民、牛之俊参加会议。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震局和各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党组织书记通过视频系统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