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启动会在预测所举行

2020年11月30日,地震预测重点实验室孟国杰研究员组织召开了“中缅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启动会”,对科技部中缅政府间联合研究项目“中缅边境地区(滇西南和缅甸东部高原)构造活动、地壳形变与地震危险性合作研究”开展项目启动与研究部署工作。

会议邀请了该项目中方参与专家,包括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孟国杰研究员团队成员以及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甘卫军研究员团队。会上孟国杰研究员进行了该项目批复情况的报告,并对项目的及时开展进行了部署。项目的五个专题需要同时展开工作,包括地质研究所专家负责的研究区构造形变模式研究和形变协调机制研究、预测所专家负责的影像构造解译、构造应力和正演模型建立等研究,以及双方专家共同参与的三维形变场特征研究工作。鉴于早起的中缅合作经验以及当前疫情形势,与会专家讨论了中缅实地合作的可能性与困难,一致决定先行将内业研究工作做好,并寻找合适机会进行实地合作事宜。

与会专家讨论热烈,拓展了形变研究方面的思路,提出考虑深部地下约束数据的利用的可能性。同时,会议决定尽快召开项目研究讨论咨询会,邀请外单位专家进行地震站点布设及数据利用的可行性咨询工作。同时参与在线讨论的还有京外项目组成员。

地震预测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