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应用展示会成功召开

2021年10月22日下午,研究所召开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应用展示会,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和陈小军,中国地震局科技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颙出席会议。预测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组建的联合团队介绍了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发展,并通过现场实验生动展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DAS)系统、温度传感(DTS)的工作情况。会议研讨了光纤传感技术在地震监测、能源勘探、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负责同志,科技日报、应急管理报等媒体记者参加。

近年来,研究所大力支持光纤传感技术的发展,与国内领先的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仪器设备研发和试验,并在中国地震局院内布设光纤传感实验装置。未来将推进成立光纤地震学联合实验室,利用光纤传感技术推动地震监测预测科技创新,并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结合开展行业应用示范,服务地震科技现代化建设。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