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预测研究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精神

2024年1月4日至5日,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在京召开,预测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参会,党委委员、所领导班子成员在预测所分会场视频参加,处级以上干部视频列席会议。1月8日上午,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宋彦云主持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各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闵宜仁局长在2024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领学,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汇报交流学习心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牢牢把握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践行“探识地震、感知风险、韧性防御、智慧服务、综合治理”战略思路,推进“四句话、四十九个字”战略举措,要结合预测所实际研究提出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全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地震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实干苦干,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增强防震减灾服务实效,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会议结束后,预测所组织各党支部、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深入传达学习,结合工作职责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感悟、畅谈贯彻思路,全面掀起学习贯彻热潮。通过传达学习和交流研讨,全所干部职工一致认为全国地震局长会报告政治站位高,紧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战略举措,对2024年工作重点进行了系统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对做好2024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防震减灾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2024年预测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地震局局长会议精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引领全所干部职工牢牢把握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思路和战略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扎实推动2024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