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学考察】 新疆乌什7.1级地震应急产出初步结果

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成员王洵及赵翠萍从IRIS下载远场波形资料,选取信噪比高且方位角分布较均匀的22个P波和22个SH波数据,参考震源机制解、附近断裂走向和余震分布构建有限断层模型进行震源破裂过程反演,获得断层面破裂滑动分布的初步结果:此次地震的地震矩为5.37E19 Nm,换算为矩震级7.09级,破裂特征为逆冲运动兼具左旋走滑分量,破裂达到地表;断层面破裂展布沿走向约60 km,较大的滑动矢量分布在沿倾向深度6-18 km范围内,最大滑动量位于初始破裂点上方达到约1.5m,破裂过程持续约20 s,显示为双侧破裂。

计算震中区域最大理论烈度达IX度,距离震中最近的县城乌什县理论烈度为V度左右。

image.png

图1 乌什7.1级地震破裂滑动分布地表投影及理论烈度分布

左图蓝色实线为断层面与地表相交线

wps3.jpg 

图2 乌什7.1级地震同震库伦应力变化

wps4.jpg 

图3 乌什7.1级地震破裂过程

 

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