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学考察】新疆乌什7.1地震序列震源机制解及5.7级强余震构造分析

预测所赵翠萍、罗钧、王洵团队使用“剪切-粘贴”CAP方法获取了乌什7.1级主震及12次4.0级以上余震(5次5级以上)的震源机制解(图1中根据发震时间的先后给出了序号,表1中给出了震源机制目录信息)。

结果显示乌什7.1级主震的矩震级为Mw7.3,质心深度19 km,发震断层为北东或近东西向断层的逆冲错动。12次余震的震源机制均是节面北东向的逆冲型或者逆冲兼有少量走滑分量类型。

其中,1月24日凌晨4点38分在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合奇县发生了5.7级地震,是乌什7.1级地震后目前最大的余震,发震位置位于7.1级主震南约15 km,其震源机制解与国外相关机构(USGS、GFZ)获得的震源机制解如表2所示。结果表明,5.7级强余震主要表现为逆冲运动,与主震后的几个较大余震特征较为一致。

wps1.png 

图1 乌什7.1级地震及序列部分地震震源机制解

(精定位结果来自新疆局李金)

 

表1 主震及序列震源机制目录

image.png

表2 24日5.7级强余震震源机制解

image.png

预测所杨攀新、熊仁伟团队对震中附近震前影像进行初步解译,表明在乌什盆地山前(F1)和盆地中间(F2)发育两条断裂(图2)。山前逆冲断裂F1在沟口残留的高阶地上保留明显的陡坎(图2b)。盆地中部逆冲断裂F2在盆地西侧大型冲沟两侧发育较明显的陡坎形变带(图2a),初步推测该两条断裂分别对应主震和余震的发震构造。其中F1为主震发震构造,切割深度较大,是天山南侧主断裂;而F2可能为F1的分支断裂,即在F1不断逆冲作用下,于前端发育的前展式断裂。24日5.7级强余震可能发生在该前展式断裂上。

image.png 

图2 乌什主震及M5.7附近形变带解译

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