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学考察】 新疆乌什7.1级地震滑坡分布

预测所唐嘉诚、徐岳仁等利用2024年1月23日的吉林一号震后卫星影像(图1),对同震滑坡进行了目视解译,获得约250处位于基岩山地的同震滑坡(图2)。初步分析发现这些地震滑坡具有以下特点:

(1)解译得到的同震滑破主要位于基岩山地的坡面上,位于震中附近的流域内发育有大量的基岩崩塌体,崩塌物质沿着坡面堆积;(2)同震滑坡主要为基岩崩塌体,目前未见体积大于1亿立方米的巨型滑坡体(图3);(3)本次地震震中海拔较高,接近与吉尔吉斯斯坦的边境线,震区基本为山地地形,震中20公里范围内人口、房屋、道路极其稀少,所以此次地震引起的同震滑坡造成的伤害十分有限,社会影响较小。

wps3.png 

图 1 2024年1月23日新疆乌什7.1级地震主余震分布与同震滑坡分布图(部分)

 wps4.png 

图2 2024年1月23日吉林一号卫星影像滑坡空间分布图

 wps5.png

图3 地震触发的崩塌体形成的坡脚堆积

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