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学考察】 新疆乌什7.1级地震区乌什与阿合奇震害差异成因

2024年1月27日21时,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举行研讨会,聚焦“震中在乌什县,震害损失集中在阿合奇”现象进行交流讨论。会议由工力所孙柏涛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张勇教授、地球所傅磊副研究员、新疆局姚远研究员、工力所马强研究员、地质所陈杰研究员等分别从震源破裂过程、强震动及近期震害经验、现场观察、地震地质、强震动记录分析等角度做报告。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山大学、新疆局、地球所、地质所、工力所和预测所等系统内外100多人参加,科技司原司长车时、李营、蒋长胜、温瑞智、何宏林、刘杰、田勤俭等领导和专家参会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正式发布的地震烈度图中阿合奇县城位于Ⅷ区内,乌什县城位于Ⅷ区外。会议讨论认为主要原因为:(1)阿合奇县城西南侧的强震动记录峰值加速度达576.6,乌什县附近仅为126.9左右,强地震动导致阿合奇震害更严重;(2)阿合奇县城距离INSAR反演获得的强烈变形梯度带,即发震断层距离约为5km以内,而乌什县城距离INSAR反演揭示的发震断层距离达25km左右,阿合奇离断层更近,导致震损更大;(3)阿合奇县位于狭长的盆地边缘,盆地宽仅2km左右,南侧为陡立的山脊,北侧为坡度较大的冲洪积扇;乌什县位于宽阔平坦的盆地内,盆地宽接近20km,阿合奇县所在区域的地形效应导致加速度谱振幅在相同周期段明显放大,导致震害更严重;(4)震源破裂过程反演结果表明,主震西南侧的破裂更接近地表,并且有一较大破裂量的区域存在,导致阿合奇震损更大;(5)四代图中乌什县的设防烈度为Ⅷ度,阿合奇为Ⅶ度,设防烈度不同可能也有一定影响。后续,科考队将开展定量分析,获得更准确的分析结果。

image.png

图 InSAR反演获得的强烈变形梯度带与阿合奇、乌什空间关系图

(黄色线为INSAR反演断层位置,紫色箭头为县城、断裂距离,此图由地质所陈杰团队提供)

 

 

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