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博鳌防灾减灾大会“防灾减灾人工智能国际分论坛”顺利召开

2024年3月6日至10日,以“提升灾害防治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博鳌防灾减灾大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亚洲湾国际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联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大学、上海市地震局等单位在大会期间主办“防灾减灾人工智能国际分论坛”。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周伟新、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书记宋彦云、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王顺兵、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教授欧阳万里等致开幕辞。会议由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所长李营主持。论坛共设39个口头报告,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和研发人员参会。

欧洲科学院院士Timothy Kusky、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宋晓东在论坛上分享了土耳其大地震的研究与启示,并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有效提升我国防震减灾科技能力,减轻地震灾害风险。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领军科学家欧阳万里表示,人工智能将在防震减灾工作中扮演关键的角色,助力建设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的防震减灾体系。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晓东在论坛上分享了防震减灾领域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专项规划及思考,邀请大家共同参与规划的实施。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周连庆介绍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地震监测预测中的应用”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

亚太人道主义紧急救援组织荣誉会长游景玉分享了”极端天气的仿真模拟推演与灾后分析”、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周兵介绍了“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与极端天气科学应对”、华为集团总监梁云辉分享了“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苏锐分享“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自然灾害预警和减灾能力”、南京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鹏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地震领域的应用研究”、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唐春安报告了“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微震监测技术及其在岩爆预警中的应用”等。

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会议的举办为推动人工智能在地震科技和业务中的应用,构筑我国防震减灾领域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奠定了基础。

微信截图_20240322171800.jpg

防灾减灾人工智能论坛会场

撰稿:胡朝忠

审核:王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