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 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9年度
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公告

    一、基本情况介绍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成立于1980年),以地震监测、地震预测理论方法与观测技术为主要研究领域,负责全国地震分析预测科学技术集成的研究工作。地震预测研究所涉及的学科领域有地震学、构造地质学、大地测量学、地球化学、空间电磁学、遥感科学技术、仪器科学技术、计算科学技术等,以多学科的渗透、融合为特色,是我国唯一以地震预测理论及方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地震科学研究所。
    研究所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31人,含正高级31人、副高级62人。研究所现为地球物理学、构造地质学两个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8人,在读研究生61人。地震预测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于2018年10月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社部函〔2018〕127号)批准设立。
    自2004年以来,研究所承担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工委(局)支持的科研项目14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2项(其中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0项)。研究所科技人员以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研究论文106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30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
    2018年5月12日,在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会议上,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布建设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实验场集野外观测、数值模拟、科学验证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一体,在川滇地区开展"从地震破裂过程到工程结构响应"全链条研究和大陆型强震系统研究。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作为实验场的牵头单位,负责实验场建设的组织协调实施和日常运行管理。
    二、招收条件
    1. 在国内外新近(近3年)获得或即将(已通过博士学位答辩)获得博士学位,年龄一般在35周岁(含)以下;
    2. 品学兼优,精力充沛,具有领导力的领军型科技人才;
    3. 能够保证在站期间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4. 进站研究计划需与合作导师的科研课题或者研究专长相关。
    三、相关福利待遇
    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享受与同岗位职工相同的福利待遇、社会保险,其他方面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研究所为在站博士后人员提供住房条件,房租由研究所承担。
    四、申请手续及提交材料
    申请人须先与合作导师联系沟通,经合作导师确认同意后,向工作站提交以下材料;
    1.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博士后申请表(见附件);
    2. 个人简历
    包括个人履历、博士论文和所从事科研工作简介、主要学术成果、本人特长、对博士后研究工作的设想、已发表论文和著作目录等;
    3. 两位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含本人博士生导师)的推荐信;
    4. 博士学位论文、学术著作、已发表的主要论文复印件(各二份);
    5. 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或学位授予单位盖章或学位部门的证明(二份);
    6. 答辩委员会对博士论文的评语(盖章)、获奖证书复印件(盖章);
    7. 委托培养、定向培养、在职工作身份申请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应提交其委托单位、定向培养单位、工作单位同意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证明材料(包括脱产证明);
    8.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人员,提交由我国驻外使(领)馆出具的留学证明和教育部的博士学位认定证明。
    以上材料,恕不退还。
    五、选拔原则
    博士后研究人员的选拔实行公开选拔,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原则。由工作站组织专家进行面试答辩审核,严格审核申请者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并对申请者的思想品德和身体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确定本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名单。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3号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人才资源部(工作站博管办)
    邮政编码:100036
    联 系 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10-88015665
    电子邮箱:rsjyc@ief.ac.cn
    研究所主页:http://www.ief.ac.cn/

附件下载:地震预测研究所博士后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