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复试和录取工作是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做好我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质量,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京招考委〔2021〕3号)等文件中有关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要求,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按需招生、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的原则,同时着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加强复试工作,提高招生选拔质量。

二、复试组织管理

研究所党政领导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负总责,既要抓好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又要抓好对研究生复试录取人员的管理与监督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有序进行。

研究所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学位评定委员会正、副主席及研招办、纪检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制订复试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复试各项工作。

(一)研究生复试小组的组成、人员情况、职责,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

1、研究生复试小组的组成、人员情况、职责

复试小组由9名以上相关专业、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组长由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正、副主席担任。通过对考生面试,考察考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外语水平。

2、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

(1)在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对考生开展测试与考核;

(2)负责确定考生测试与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3)确定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的标准及对考生业务和综合素质客观评价的量化指标;

(4)复试小组成员必须接受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晰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纪律、工作程序和评分规则。

(二)复试时间安排和复试方式

复试时间见复试通知,复试方式采用线上复试形式。

   (三)复试中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措施

    1、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统筹考虑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研究所实际情况以及复试工作要求,经综合研判,决定采用远程网络视频复试方式,网络视频复试平台具体说明详见复试通知。

2、复试期间做好会议室等工作场所消毒、通风工作,确保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到位,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准则。

3、复试期间应急处置方案

复试网络视频平台设主平台和备用平台,复试期间如主平台突遇故障,则立即启用备用平台。复试期间我所线上复试地点或考生所在地如突遇网络故障,则立即中止复试,待网络恢复正常后继续进行。

三、复试准备工作

(一)复试工作办法的公布时间、方式

复试前在地震预测研究所网站(www.ief.ac.cn)上公布《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二)复试专家的遴选和培训情况

1、复试专家的遴选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政治素质好,治学严谨。

(2)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

2、复试教师的培训情况

按照工作要求在复试前对复试专家进行集中培训,复试专家应熟练掌握研究生复试考核内容,考察学生的每一项关键点,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知识水平、科研潜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及其他综合素质进行测试与考核,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

(三)对参与复试工作人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培训情况

对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纪检监察人员均按照要求进行培训。

(四)对复试考生资格审查的工作程序和办法

研招办对考生的以下材料进行审查:

1、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

3、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

4、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提供的政审鉴定意见材料。

5、对于同等学力考生,须查验授课学校教务部门提供的8门相关专业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原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研究所原则上以线上形式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上述相应材料原件的扫描版(pdf格式),原件于新生报到时提交研招办进行复查,若经复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录取资格。

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我所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五)复试的监督和复议的具体办法和形式

复试期间,监察人员将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巡察,确保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复试现场全程录像,录像资料存档3年。

复试实行复议制度。如考生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应以书面形式提出复议申请,对收到的复议申请,将由我所纪检监察部门会同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异议进行核实。经调查属实的,由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并最终答复考生。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反映情况。

四、复试录取方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条件

1、第一志愿报考我所的考生参加复试的条件:初试总成绩和单科成绩达到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2021年国家分数线”)中规定的A类考生的理学分数线。

2、调剂考生参加复试的条件:

(1)考生所学专业为地球科学类、电子技术类等相关理工类专业或初试专业科目与我所规定的初试专业课至少有一门相同或相近。

(2)初试总成绩和单科成绩须达到所报考的第一志愿专业所属专业的“2021年国家分数线”中规定的A类考生的分数线;

(二)复试的程序、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1、复试形式和程序

线上面试分为英语测试和专业课测试两部分,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分钟。英语和专业课均设有题库,考生在复试时随机抽取题目进行回答。考生面试顺序复试时随机抽取。

2、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详见复试通知。

3、复试地点

考生在居住地参加线上复试。

(三)复试实行差额复试,招生人数与复试考生人数比例不低于1:1.2。

(四)参加复试考生名单须经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在复试前通过研究所网站公示,公示期7天。

(五)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专业测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专业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满分为40分;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满分为40分;综合素质测试满分为20分。

英语测试包括:

1、个人简介:考察用英语介绍的条理性及英语口语流利程度。个人简介内容包括:个人情况、教育背景等。

2、根据提供的短文口述文章大意。

3、根据短文内容回答问题。题目在复试时随机抽取,由考官口述题目内容,考生口语回答。

专业课测试包括:

专业问题回答:专业课考题在复试时从对应的复试科目题库中随机抽取,共回答5道题,其中必选3道所报考专业方向专业课试题。考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专业课不指定参考书。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具体办法

主要通过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政审材料和线上面试,了解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必要时,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七)复试考生的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对复试考生的加分原则和依据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评分标准和加分原则见附件),考生复试成绩为参加复试评委评分的平均成绩。

(八)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总成绩合成

考生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其中初试成绩转换为百分制后再与复试成绩按比例核算,得到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的合格线均为60分。复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将在我所网站公示。

(九)以复试总成绩择优录取为原则,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位评定委员会最终审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不合格或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不合格以及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十)考生查询复试、拟录取名单的时间、网址或公示的具体地点位置。

复试完成后,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将在我所主页(www.ief.ac.cn)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考生也可通过研招办电话010-88015665查询复试和拟录取情况。

(十一)调剂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工作程序

申请调剂到我所考生应符合下列条件:

1、考生所学及报考专业为地球物理学(0708)和构造地质学(070904)等相关理工类专业。

2、申请调剂的考生,除申请构造地质学专业的“地震地质学”和“地球化学”方向外,其统考专业课考试中必须有数学科目。

3、初试单科成绩和总成绩须达到所报考专业类别的2021年国家线(A类地区)的要求。

“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系统开通前,我所组织有意向调剂到我所的考生进行预报名,申请调剂的考生应认真阅读我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并认真填写《地震预测研究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和“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大学成绩单”、“英语水平证书”等材料一起发至我所研招办电子信箱:ycsyzb@ief.ac.cn。

“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申请调剂的考生务必登录填报调剂志愿,否则调剂无效。

(十二)考生体检

受疫情影响,今年复试考生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在拟录取后1个月内在所在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自行进行常规体检并将体检报告寄回研招办。

(十三)我所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由研究所纪检监察审计室进行全程监督,监督举报电话:010-88015342。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1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地震预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评分细则


附件

地震预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评分细则


一、英语测试(40分)

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

二、专业测试(40分)

(一)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10分)。

(二)全面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

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25分)。

(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5分)。

三、综合素质测试(20分)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5分)

(二)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

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5分)。

(三)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5分)。

(四)人文素养(2.5分)。

(五)举止、表达和礼仪等(2.5分)。

    对复试考生的加分原则和依据按教育部统一规定的范围和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