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通知

各位考生:

我所定于4月7日至9日进行2021年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现将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试方式

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统筹考虑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研究所实际情况以及复试工作要求,经综合研判,决定采用远程网络视频复试方式。

二、复试工作安排

三、复试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前提供以下材料,通过材料审核及视频查验两种方式进行复试资格确认。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一)电子版材料:请按要求整理,将材料1-10按顺序整理成一个pdf文件,于4月5日12:00前发送至预测所研招办邮箱:ycsyzb@ief.ac.cn,以确认参加复试,否则按放弃复试资格处理。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为:复试审核材料+姓名+报考专业和方向,材料顺序如下:

1、《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生复试登记表》(附件2),注意排版为一页,不要为多页。

2、大学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请保证清晰度)。

3、反映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扫描件(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

4、根据情况自愿提供个人相关成果材料,包括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获奖证书等,供专家复试组参考。

5、研究生招生考生政审表(附件3),由考生所在学校或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6、学历情况:应届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扫描件(扫描有本人信息及在校生注册页面即可,放在一页),往届生提交本人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学籍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

7、身份证扫描件(放在一页,正面在上,反面在下)。

8、准考证扫描件。

9、《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4),须本人签字后再扫描。

10、报考在职定向的考生提交所在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二)纸质材料的提交另行通知。

四、复试说明

复试形式为视频面试,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分钟;复试分为英语测试和专业课测试两部分:

(一)英语测试:

1、个人简介:考察用英语介绍的条理性及英语流利程度。个人简介内容包括:个人情况、教育背景、报考专业方向等。

2、与复试工作小组的专家进行口语对话。

(二)专业课测试:

专业问题回答:专业课测试考试共回答5道题,其中必选3道所报考专业方向对应的复试科目试题,另外2题任选。考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专业课不指定参考书。(10分钟)

1、地球物理学专业复试科目分为:(1)固体地球物理,(2)空间物理,(3)大地测量,(4)地震观测技术。

2、构造地质学专业复试科目分为:(1)构造地质学(2)遥感与GIS。

3、考生报考的专业方向与复试科目的对应关系如下表:

五、体检说明

体检工作在我所确定拟录取名单后组织,受疫情影响,拟录取的考生自行就近前往二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进行体检,两周内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六、联系方式

研究所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3号,地震预测研究所 

研招办电话:010-88015665 

研招办信箱:ycsyzb@ief.ac.cn 

联系人:王老师

地震预测研究所研招办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