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所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进展总结回顾之一

自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开展以来,预测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应急管理部党委和中国地震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

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研究所认真组织制定了《地震预测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震预党发〔2021〕9号),3月18日所党委会审议通过了这一方案,并报上级党组织审定同意,同时,研究所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张晓东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吴忠良和纪委书记王琳琳担任、成员包括其他党委委员、所长助理组成,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组建综合协调组、文件材料组、简报宣传组、联络指导组4个工作组,承担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做到压实各方责任保证各项任务落实。

组织参加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3月5日和3月10日,分别组织预测所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应急管理部党委、中国地震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视频会议。3月22日,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研究所全体党员和非党员处级以上干部,会上,党委书记、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晓东同志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忠良同志主持会议,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琳琳同志通报了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工作会议,提高了研究所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任务清单。制定《预测所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工作任务清单和进度安排》(震预党发〔2021〕13号),细化任务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同时,落实“10+1”措施,按照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同志在中国地震局党史学习教育开班式上的要求,重点落实好“十大措施”:一学、二听、三训、四看、五讲、六育、七警、八做、九践、十剖的基础上,研究所提出“宣”的措施。依据《预测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上级具体部署和研究所实际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任务清单目前共涵盖54项具体内容,按时间轴,从2021年2月到后续每个月都做了明确安排,注重做好各项任务时间节点衔接。截至5月24日,工作任务已完成27项,正在推进8项。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将根据上级最新部署,动态补充或调整工作任务清单内容和进度安排,把学的成效真正体现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