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离退休人员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研究所广大离退休人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地震局党组要求,献智出力,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扛起责任践使命。研究所5个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微信群,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地震局党组要求,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居家隔离期间,不少同志利用微信在朋友圈发送抗疫视频、感人事迹、科普知识和摄影作品等资讯,成为抗疫期间传递正能量、相互鼓励的好经验和风景线! 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坚持不懈,再接再厉,将抗疫斗争进行到底,夺取最后的胜利!

孟玉梅、胡兰英等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完成家委会交给的任务,家委会要求各楼门长要掌握本单元居民情况特别是从外地返回的租房户。按照家委会要求有情况及时上报,入户核实健康情况,消除邻居怕被感染的顾虑。他们给本单元空巢老人打电话询问身体健康情况并叮嘱她尽量不要外出有事告知,定时给楼道打药消毒,参加疫情防控值班。

敢于担当作奉献。马文乔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和家委会的工作,并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社区及家委会解决实际问题。为避免社区和家委会上门排查发生交叉感染,陈会忠同志主动建立了七号院“邻里大家”微信群,居民们积极响应纷纷入群,在群里向家委会报告各自家庭成员的健康及外出情况,很快完成排查工作。为解决家委会主任背着20多斤重的消毒液桶给3座楼楼道打药很辛苦的问题,陈会忠同志自己掏钱买了10个喷壶,18件雨衣发给每个楼门,让楼门长负责打药消毒。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七号院全体居民的赞扬,带头参加打药消毒工作,协助家委会解决返京人员隔离安置工作,坚持每天向七号院居民通报疫情情况,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参加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坚守岗位,详细登记出入小区的人员信息,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

在疫情期间,不论在京还是在外,大家都认真遵守当地政府和社区居(家)委会的各项规定、要求,几个月如一日。同时不光自己做好,还嘱咐、教育子女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存侥幸心理。大家积极配合家委会工作,帮助拍照片、视频,做宣传;有的帮邻里买菜,给没口罩的邻居送口罩;因工作需要,魏家珍、何承奎老两口的子女始终上班没有休息,他们克服年老多病的种种困难,积极支持子女工作,为子女当好后勤,解除后顾之忧。截至目前,无一人染疫,大家安好。

初心不变献爱心。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献爱心。周宝林同志在世时一直热心公益活动,只要单位提倡捐款从来都是积极主动。尤其是这次新冠病毒期间,他本人表达不大清楚了,让他爱人提前几次打电话咨询捐款事宜,并在电话里断断续续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对战胜疫情的支持。组织关系转出的党员积极在当地参加捐款,特别是家住延庆张山营的李文杰同志,长期在艰苦台站工作,退休后工资不高,仍捐款三百元支持抗疫。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共102人参加捐款,共捐款9400余元。他们共同的心愿是:防疫特殊时期,不能到一线服务,就为疫区同胞捐些钱,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做点贡献。

发挥作用展特长。离退休人员发挥自身特长,通过不同形式,凝心聚力助抗疫。韩德领同志身为地震局老年合唱团的总指挥,为声援武汉前线抗疫,参加了两次“在线合唱”,其中参与并推动了一次由地震局合唱团部分团员演唱录制的《爱是桥梁》歌曲,使得在北京合唱协会等单位倡议的“百团声援武汉”演唱活动中有了我们地震职工声音,也提高了我们参与战胜疫情的信心。蔡晋安同志疫情期间采取网络授课方式,自主培养研究所内青年科研人才掌握Python语言与机器学习基础内容,在AI计算年度最大震级、研发最优的地震预测模型、研究人工智能强余震预测方法等方面为地震预测预报和年度会商等业务服务,为研究所引领地震预测预报领域前沿奠定基础。

疫情期间迎来了今年世界地球日,借助新媒体助推科普宣传活动,陈会忠、蔡晋安同志应邀参加了科普问答活动,在线解答了公众关注的地球科学问题。围绕“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来临时我们可以怎么做?”的问题,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大家就提出了142个各种各样的问题。涉及的内容宽泛,有关注“人类能否造成大规模自然灾害?”、“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自然灾害是什么?”;有咨询“地震来了该不该跑?”、“海啸发生时,我们该做些什么?”;还有的提出“地震预测能实现吗?” “地球寿命有多长?” “新冠肺炎什么时候会结束?”等等。陈会忠、蔡晋安等地学专家耐心、细致和幽默地回答了大家的大部分问题,激发了大家在平台上相互交流的热情。到平台问答时间结束时,大家还感到言犹未尽。

以上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所离退休职工的一些缩影,广大离退休职工都能积极响应国家抗疫号召,认真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积极为社区的工作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大家共同心愿就是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