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科考】四川泸定6.8级地震静态库仑应力计算

针对2022年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造成的同震影响,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姚琪副研究员基于弹性半空间模型Okada(1992),计算了2022年泸定6.8级地震对鲜水河断裂南段、大凉山断裂、安宁河断裂、龙门山断裂南段造成的库仑应力触发作用。

分别采用预测所、地球所、台网中心、USGS等产出的泸定地震震源机制解中的NNW走向的节面作为震源断层。针对鲜水河断裂带色拉哈段的计算,采用易桂喜(2015)公布的2014年康定6.3级地震主震及最大5.8级余震的震源机制解作为接收断层。对龙门山断裂南段,采用预测所2022年芦山6.1级地震提供的震源机制解。针对大凉山断裂和安宁河断裂的计算,由于2000年以来这两条断裂上没有强震发生,因此采用台网中心大震震源机制CMT产品提供的人工复核后的中小震震源机制解目录,分别采用2014年10月1日MW5.0级地震和2018年10月31日MW4.7级地震。

图片2.png 

图 2022年泸定6.8级地震对周边区域造成的

同震库仑应力变化

经过计算,得到了2022年泸定6.8级地震对鲜水河断裂南段、大凉山断裂、安宁河断裂、龙门山断裂南段造成的库仑应力触发作用,上图显示的是多种参数计算之后最可能导致触发的结果。这次地震对对鲜水河断裂南段和安宁河断裂北端的库仑应力均超过了触发阈值,对龙门山断裂南段、大凉山断裂北段,有正向触发作用,但是主断裂段上的库仑应力并未达到触发阈值。

 

(供稿:中国地震局泸定6.8级地震科学考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