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科考】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深井地震综合观测网应用于四川泸定6.8级地震水平应变解算

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深井地震综合观测网的4个台站的四分量钻孔应变仪记录到了高分辨率同震波形和同震阶变数据。台站分布与震中的方位关系如图1。

图片1.png

 1 深井地震综合观测井与震中的方位关系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王晓蕾、朱小毅、崔仁胜、薛兵等将四分量应变观测记录解算到地理坐标系下的面应变(图2),并统计了四分量应变自洽检验的同震应变阶分量(表1)。

企业微信截图_16628064015000.png

图2 四个深井台站记录的面应变

 

表1 同震应变阶分量

企业微信截图_16628065343095.png

沙坝、麻栗台在安宁河断裂带上,且分别位于断裂带西侧和东侧,结果显示两者的NS和EW向应变阶极性相反。保石和大瑞台位于大凉山断裂,应变阶幅度较小,除大瑞台东向应变阶之外,均与麻栗台应变阶极性一致。大瑞台东西向应变阶极性的不一致,可能受到局部断裂的影响。对比万永革研究团队基于破裂模型获得的6.8级地震所产生的水平应变场(图3),应变极性的反转大致以安宁河断裂为界,与深井应变观测所测算的结果基本一致。

企业微信截图_1662806434536.png

图3 万永革研究团队计算的水平应力场

(左)北向应变;(右)东向应变

本次观测的同震应变阶有三个特点:(1)距离震中比较近,(2)观测深度比较深(300米),(3)应变仪与地震仪供电,应变仪耦合系数使用了远震面波校正;初步计算表明,沙坝、大瑞和保石台的应变阶与同震应变场的反演结果相容;麻栗台临近安宁河断裂,应变阶大了一个数量级,是否反应该地震对安宁河断裂的影响,尚需进一步研究。

 

(供稿:中国地震局泸定6.8级地震科学考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