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科考】基于震后高分(GF-6)卫星影像的同震滑坡总体特征

震后卫星遥感影像和无人机数据对总体把握震区滑坡等地震灾害具有独特优势。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高分遥感地震行业中心徐岳仁研究员团队基于9月10日的GF-6卫星影像等数据开展同震滑坡解译,获取了其总体特征。

此次泸定地震发生在鲜水河断裂带的东南端的磨西段,在区域构造上位于鲜水河断裂带与安宁河断裂带、大凉山断裂带及龙门山断裂带等多次不同走向断裂的交汇区(图1),目前余震的分布主要位于鲜水河断裂带磨西段,集中在康定市与挖角乡之间的区域,主震两侧均有余震分布,但主要集中在主震附近及NW侧(图1)。

图片1.png

图1  2022年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余震分布图(余震精定位结果据左可桢等)

9月10日获取的卫星影像覆盖了余震区的主体范围(图2),贡嘎山山脉附近覆盖浓厚的云层,但鲜水河断裂带沿线能够辨识地物类型。

图片2.png

图2 2022年9月10日GF-6影像的空间分布图

通过对9月10日获取的GF-6影像与震前影像的对比分析,可以初步得到如下认识:

1)此次地震导致的同震滑坡分布的区域集中在磨西镇至挖角乡段,由于贡嘎山有云层覆盖不能获得这些区域内的破坏情况,但现有的同震滑坡的范围主体位于大渡河的右岸区域,空间上与现在的余震分布主体区域较为一致(图3),且沿着鲜水河断裂的NW盘分布更为密集,大渡河左岸的滑坡数量极具减少;

图片3.png

图3  泸定M6.8级地震极震区地震滑坡空间分布与余震分布关系图(黄色虚线范围内为同震滑坡集中分布区)

2)从同震滑坡的类型属于高山峡谷地区破碎基岩及坡积层在强烈震动条件下沿着坡面发生崩塌及碎屑流为主,同震滑坡在剖面中变现为影响范围大,但滑动的土方量较小的特点,滑坡的堆积区多表现为坡脚的堆积,而滑坡的物源区往往为滑坡影响区域的高海拔位置,目前初步解译未见巨型滑坡体;

3)磨西镇是通往海螺沟景区及沿线各乡镇的交通要道,磨西镇南北两侧为两条河流,镇所在地位于河流的阶地面上,此次地震导致磨西镇附近数十处的沿着阶地陡坎砾石层的崩塌滑坡体,这些规模并不是很大的崩塌体将沿线的公路损毁或者掩埋,导致多处公路中断或者持续中断,这是区别于其他强震的一个显著特点(图4);

图片4.png

图4  泸定县磨西镇附近河流阶地陡坎上发育多处砾石层

崩塌导致公路堵塞

4)本次同震滑坡多属于破碎基岩的崩塌或坡面碎屑流动导致坡面发生大规模的破坏所致,在泸定水电站库区内的大量滑坡体的观察发现,水库库岸的崩塌体的土方量较小,一般土方量估计数百立方米至数千立方米,不会对水库的运行造成大的影响(图5)。

图片5.png

图5  湾东村大渡河右岸密集的同震滑坡(主要是坡面碎屑沿着坡面滑动堆积至坡脚)

通过对9月10日获取的GF-6卫星数据的初步分析,认为,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触发的同震滑坡体空间上较为集中的区域与余震分布区较为吻合,主要分布在大渡河泸定水库右岸的基岩山区,由于滑坡体多为松散岩层的崩塌或者坡面碎屑流,因此总体的单个滑坡体的体积较小,对水库库区的影响较小;磨西镇附近的滑坡为河流阶地陡坎上的河流砾石层崩塌体,规模不大的崩塌体可以导致公路被多段堵塞,影响救援和通勤。

泸定6.8级地震次生灾害的空间分布制图还需要结合后续的无人机数据及应急成像的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综合解译来完善。关于泸定地震的同震地表破裂带的情况,目前从单景影像上暂时无法有效识别。

 

(供稿:中国地震局泸定6.8级地震科学考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