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科考】四川泸定6.8级地震震源机制解与质心深度

按照科考方案,预测所新技术室王勤彩、罗钧分别采用波形拟合的CAP方法,选取均匀包围震中的区域台网地震波形数据,反演了2022年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M6.8地震震源机制解。

王勤彩研究员在反演过程采用了crust2.0模型,选取体波频带0.05~0.12 Hz,面波频带 0.02~0.06 Hz。对观测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震中距小于200km时大多数台站的S波限幅,大于200km部分也有个别台站限幅,需要仔细甄别。结果(见图1)表明此次地震以走滑机制为主,矩震级6.44,质心深度为9km。

image.png

图1  M6.8地震震源机制解(王勤彩)

 

罗钧副研究员在波形预处理时,选取均匀包围震中的、震中距350km以内的区域台,并剔除了这些区域台中面波限幅数据。考虑到震中所处的“盆山交界”特殊构造地理位置,使用全球crust2.0模型计算理论格林函数。波形拟合时,体波滤波频段0.05-0.1Hz,时间窗35s,滑动时间窗2s;面波0.05-0.15Hz,时间窗85s,滑动时间窗5s;同时剔除了初至差大于3.5s的台站。结果(见图2)表明此次地震以走滑机制为主,矩震级6.38,质心深度为8km。

 image.png

图2  泸定M6.8地震震源机制解(罗钧)

截止目前已收集各单位震源机制解结果详见表1

表1 各单位震源机制解结果列表

image.png

(供稿:中国地震局泸定6.8级地震科学考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