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玛多7.4级地震野马滩大桥震害调查

2021年青海玛多7.4级地震发生后,野马滩大桥仿佛“多米诺”骨牌似的破坏照片引发关注讨论。该次地震科考队的“强地面运动与工程震害调查组”对桥梁地震破坏进行了调查,野马滩大桥、野马滩2号桥所有的落梁跨整齐划一,均为南侧落梁、北侧支承。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同济大学和青海地震局的专家分析,由于野马滩大桥距离发震断层非常近综合此次地震中野马滩大桥震害表现和地震动记录参数特性分析,这种落梁震害机理应系近断层地震法向方向性效应的强脉冲作用所致,并且极有可能是在同一强速度脉冲、几乎相同的时刻发生多跨落梁,否则如果存在较大的时间差并且位移是由地震累积作用产生的,则未必能够形成如此整齐的“队形”。

图片1.png

1 野马滩大桥落梁震害(张昊宇摄)

图片2.png

2 野马滩2号桥下行线落梁震害(张昊宇摄)


位于野马滩大桥和野马滩2号桥中间的黑河中桥仅发生轻微损伤。经过分析,虽然黑河中桥支座类型连接方式上部结构梁型和下部结构形式与野马滩大桥基本相同,但黑河中桥上下行线均为一联,跨数少、重量轻,桥梁纵向地震响应类似于整体式桥当桥台及其背后填土能够克服上部结构的惯性力,造成的纵向震害即较轻。

科考工作组还在野马滩大桥附近发现了砂土液化现象,综合地震科考调查,这次玛多7.4级地震触发了海拔4000m以上区域近千平方公里区域内的大规模液化现象,在液化研究史上罕见,其在液化研究与地质环境相关性方面具有重要科学意义。震区内典型工程破坏基本上都伴随液化现象,特别是发生桥梁震害的场地均有显著液化现象,提示了在工程震害分析中应注重液化的影响,也为液化致灾机理研究与工程防治方法研究提供了实践基础。

图片3.png

3 野马滩大桥附近液化现象(汪云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