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slides:青海玛多M7.4地震同震滑坡与砂土液化特征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地震数值预测与风险预测研究室徐岳仁研究员、李文巧副研究员、田勤俭研究员等学者基于多次应急科学考察及无人机拍摄的数据,对2021年5月22日青海玛多M7.4级地震触发的同震滑坡与砂土液化灾害的时空分布特征开展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受震中区青藏高原面上整体地形起伏较小,临空面较少,不具备发生密集滑坡的地貌条件限制,此次同震滑坡的数量和规模均较小;沿着河谷及沼泽地沉积松散砂层及地下水位较浅,此次地震造成沿着破裂带密集发育的喷砂冒水孔及大范围近地表砂层的液化现象(图1,图2,图3),主要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Landslides(中科院1区Top期刊)。

图片1.png

图1 玛多地震构造及余震分布图

图片2.png

图2 玛多地震主要液化区分布范围及同震滑坡点分布图

图片3.png

图3 典型的喷砂冒水现象

图片4.png

图4  典型的同震滑坡形态

研究发现:1.玛多地震的滑坡多发育在坡面风积砂、河流阶地陡坎及人工切坡面上,规模不大,位于破裂带东端的三处滑坡的影响面积较大,但体积均较小(图4);2.玛多地震极震区平均海拔超过4300m,地表以下发育永冻层,近地表的砂土液化发育在浅表的季节性冻土层内,其空间分布受地表破裂带(余震带)及河谷松散砂层沉积的控制,且垂直断层走向发育密集衰减较快(图2)。地震触发的砂土液化现象对极震区的水体形态及河谷地貌形成有重要的意义,对区分同震地表破裂和震动液化导致的同震变形有着重要意义。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72248, 4204100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E0108900,2021YFC3000601-3)和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应急科考项目的联合资助。

论文引用信息与下载链接为:Yueren Xu*,Yanbo Zhang, Runchao Liu, Wenqiao Li, Weiheng Zhang, Peng Du, Qinjian Tian. Preliminary analyses of landslides and sand liquefaction triggered by 22 May, 2021, Maduo Mw 7.3 earthquake on Northern Tibetan Plateau, China. Landslides, 2022, https://doi.10.1007/s10346-021-01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