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科考】四川泸定6.8级地震GNSS同震形变场最新结果

地震同震形变是发震断层在地表造成的永久静态位移,快速确定同震形变场可为分析地震破裂特征、判定余震的地点和震情趋势提供参考。同震形变大的地方一般接近地震的震中,因此,快速确定同震形变场也可为震后应急救援力量的部署提供参考。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大地测量团队迅速收集震中300公里范围内118个GNSS连续站的观测数据,基于震前7天和震后3天的GNSS观测数据,通过精密计算初步获得了这次地震的同震形变场。

图片1.png

结果显示同震形变场与本次地震左旋剪切的震源机制相一致,鲜水河断裂左侧,位于康定附近的GNSS测站(SYB1、LS22)具有南东方向的同震位移,南部GNSS测站(SCJL、LS23、SYD9)具有南南西方向的同震位移,其中九龙县湾坝站(LS23)测站的位移量达20毫米;鲜水河断裂右侧,位于泸定、雅安附近的GNSS测站(LS10、SCTQ)具有北东东方向的同震位移,往南距震中东南50公里处的石棉县安顺场(SYD5)测站具有北西方向23毫米的最大位移,稍往南的石棉站(SCSM)具有北西西方向20毫米的位移。远离震中的GNSS站同震位移较小。

下一步将继续对GNSS观测数据进行处理,更新和精化同震形变场,分析震后变形过程,为震情趋势研判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