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学

基本情况

姓名:王立学   性别:男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1.12

职称:副研究馆员   籍贯:山东临沂       身高体重:174 / 68

学位:管理学博士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英语水平:  

专业:情报学专业   研究方向:引文分析与评价、共词分析

现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工作经历

2010.7 ~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        副研究馆员

岗位职责: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引文分析和评价

2003.7 ~ 2004.9 山东省沂南县招商局工业园区管委会    科员

 

学习经历

2016.8 ~ 2017.8  科技部公派美国访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 (UWM)

专业:科技管理    导师: Prof. David Yu

2007 ~ 2010 中国科学院 文献情报中心              情报学博士

博士论文题目:基于文本结构解析的动态共词方法及实现

专业:情报学    研究方向:科技信息分析    导师:冷伏海 研究员

2004 ~ 2007 山东理工大学 科技信息研究所          情报学硕士

硕士论文题目:信息素质教育知识单元的科学化选择

及教学模块现代化手段的实现

专业:情报学    研究方向:信息检索        导师:葛敬民  

1999 ~ 2003 山东理工大学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工学学士   自动化专业

 

科研成果

开发专业分析工具

l  独立开发“SCI数据解析与分析工具”,可实现SCI参考文献、论文与施引文献三个数据集之间的准确关联映射,以及论文数据的全方位解析,可以实现作者姓名解析并进一步解析到每位作者所隶属的二级机构。

l  独立开发“ESI贡献度分析系统”,帮助各高校在“双一流”建设时把握ESI收录情况。系统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分析已经进入ESI学科的论文及被引来源,给出单位内部各学者和二级机构的贡献度;二是通过潜力分析及趋势预测,预估各个未进入ESI学科的进入时间。系统目前已经投入实际应用。

科研成果(续一)

主持课题

l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青年项目,面向文献相关性度量的共词与引文综合分析方法研究(2011CTQ019),已提交结题申请。

l  中信所预研基金,引用与合著融合下的学者关联方法研究(YY201207),已结题。

l  中信所预研基金,基于引文和共词综合分析的文献关联挖掘方法研究(YY201002),已结题。

部分参与课题

l  2017年,作为子课题主要撰写人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布式科技资源体系及服务评价技术研究”的申报,已立项。

l  2013~2016,参加国家自科基金“基于海量数字资源的科研关系网络构建研究”的申请及研究,编号:71273251,已结题。

l  2015年,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面向外文科技文献的超级科技词表和本体建设”的研究,编号:2011BAH10B01,已结题。

l  2014年,作为主要参加人员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数字网络的知识关联服务研究”,编号:14CTQ042,在研。

l  2014年,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知识组织的术语服务研究”,已结题。

l  2009.1-2010.12,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科技创新演化分析理论与方法研究”(编号:70873123),撰写有关科研前沿、技术成熟度的识别方法的研究论文。

l  2006.12-2007.7,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高校图书馆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机制、模式、特色研究与实践”,编号:06BTQ006,已结题。

期刊论文

l  2017,基于学术关系的同行评议专家回避关系计量研究,现代情报,第2作者

l  2015,作者合著有向网络构建与分析,图书情报工作,第2作者

l  2013,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知识服务模式探究,数字图书馆论坛

l  2012,基于引文的情报学领域主题关联特征分析,情报杂志

l  2012,面向知识评价的规范文档建设方法 ,图书情报工作

l  2010,基于文本结构解析的动态共词方法研究,图书情报工作(人大转载)

l  2010,技术成熟度及其识别方法研究s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l  2010,简论研究前沿的文献计量识别方法,情报理论与实践

l  2010,科技情报研究发展趋势与应用环境分析,图书情报工作,第2作者

软件著作权

l  2014,中文高被引论文数据分析工具软件V1.0,编号:2014SR208945

l  2013,机构高被引分析系统V1.0,编号:2013SR142997

l  2012,领域分析报告自动生成系统V1.0,编号:2012SR134410

科研成果(续二)

著作

l  2016,中国高被引分析报告-2013,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编写人员第3

l  2014,中国高被引分析报告-2012,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编写人员第1

l  2011,中国高被引指数分析-2011年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编写人员第1

l  2011,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2011年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教学经历

指导硕士研究生

l  2010~2016,协助指导硕士生6人次,其中“中信所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

【教学授课】

l  2013~2016年,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知识聚合与知识图谱》课程

 

学术活动

期刊审稿

l  2014~2017,连续4年被《图书情报工作》评为“优秀审稿专家”。

期刊编辑出版

l  2014~2015,担任中信所主办的《数字图书馆论坛》(科技核刊)的责任编辑,正式出版了14期刊物。

国际、全国大型学术会议筹办

l  2011~2015,负责连续组织筹办5届“全国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学术交流会”,年均参会人数均超过百人,其中2013年参会人数超过300人。

l  2010~2012年,负责连续组织3次“全国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博士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