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所和中科大光纤地震学联合团队顺利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比赛温度监测保障工作

60天、217场比赛、1428小时稳定运行,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团队(以下简称联合团队)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比赛温度监测保障工作。这是分布式光纤测温技术首次应用于奥运会赛事,在世界级的舞台上成功讲述了“中国故事”,展示了我国地震科技创新的又一成果。

光纤传感技术具有分布式、集成度高、抗干扰、分辨率达米级的优点,能够探测振动、温度、应变等环境物理参数,在防震减灾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中国地震局科技委主任陈颙院士推动下,联合团队研发成功具有自主支持产权的分布式光纤振动(DAS)和分布式光纤温度(DTS)传感系统,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10月,万寿路机关大院实验平台建设完成,DAS和DTS系统通过现场试验并取得良好效果。

时值“科技冬奥”发出百日攻坚令的关键时期,联合团队秉持为国争光的热情,瞄准冬季赛事对温度监测的严格要求,自筹经费投入系统研发。工作得到中国地震局大力支持,闵宜仁局长做出具体指示,阴朝民、王昆和陈小军副局长亲临指导,监测司和科技司积极协调,为系统运行实验提供条件。联合团队通过专用激光光源、高灵敏探测系统和高保真解调器等技术的紧急攻关,成功研制出符合冰雪赛道测温要求的传感设备(DTS),测温空间分辨率达到0.4m,测量精度优于±0.1℃,温度分辨率优于0.05℃。系统在11月通过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专家论证,12月取得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检测证书。

图片1.png

经过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训练馆的试运行,2022年1月3日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顺利完成在冬奥会冰壶赛场的部署。从1月13日至3月13日中午12时,DTS系统连续稳定运行60天,成功保障冬奥会冰壶比赛147场次、冬残奥会冰壶比赛70场次,为场馆环境监控与场地测温提供了工作支持和数据参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预测所正在筹备光纤地震学联合实验室,联合团队已开始在仪器工程定型、地震监测实验、城市通信光缆应用等方向探索拼搏,为光纤传感技术应用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