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地震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08

11月7日,中国地震局召开地震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作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报告和动员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倪岳伟、陈小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

会议指出,要坚持学深悟透,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地震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着力抓好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事业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坚决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保持正确方向;坚决落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重大部署,全面提升重大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坚决落实现代化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提升防震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坚决落实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全面落实“科技兴局”“人才强局”“依法治局”的自身建设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提升地震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

会议还对强化震情监视跟踪和组织好2023年度地震趋势会商会等近期重点业务工作进行部署。局机关全体同志、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