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2-11-01

11月1日,中国地震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和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考察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受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同志委托,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主持党组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倪岳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考察河南安阳时,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地震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地震系统落地见效。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主动融入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落实监测预报预警、探查区划评估、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和地震科技创新“2+2”现代化业务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的地震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凝聚起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地震系统各单位党委(党组)要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推动落实、带头宣讲,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要办好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要促进学用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

局机关各内设机构、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