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赋能 强化责任落实 坚定不移推进地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

4月28日,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主持召开中国地震局党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2022年度科技创新支撑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任务清单进展情况和2023年度任务清单的汇报。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陈小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宝贵经验,对新征程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再部署,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地震系统进一步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地震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以高水平地震安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开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抓手和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地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全系统改革创新积极性。要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努力破解一批制约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强改革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地震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要通过抓典型加大改革抓落实力度,认真总结在推动全局性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着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板。

会议还对地震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聚焦科技赋能,把科技创新摆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核心位置。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政策、资金、项目、平台、人才等关键创新资源的系统布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科技创新统筹工作机制,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开放合作,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打造跨行业跨单位的科技创新团队。

中国地震局党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