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信铸忠诚 知行合一促发展地震系统各单位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地震系统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目标任务动员部署谋划,深学笃信铸忠诚,知行合一促发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心组织谋划 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局起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中国地震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组建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地震系统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谋划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推动主题教育在地震系统走深走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换为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中国地震局党组示范带动下,地震系统各单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题教育各项部署上来,第一时间召开本单位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江苏省地震局要求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聚焦城市、布局海洋、着眼服务、强化支撑,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川省地震局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统筹兼顾,强化督促指导,强化宣传引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上海市地震局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姿态,健体系、防风险、夯基础、提能力,奋力推进上海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坚持以学铸魂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中国地震局党组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引导和推动地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坚持党委(党组)领学促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研讨学、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党员个人自主学相结合的“五学联动”,着力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实效性。中国地震局党组举办为期7天的读书班,由局党组同志领学重点篇目,结合防震减灾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召开主题教育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会议,为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局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基层党支部同步举办读书班,静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用学习武装大脑,用理论指导实践。

连日来,地震系统各单位强化理论武装、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方式载体,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河北省地震局组织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培训学习,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云南省地震局读书班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从生成逻辑、主要内容、实践要求等方面,深入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陕西省地震局开展“读好书、求新知、强本领”读书学习活动,各党支部录制经典诵读分享视频,交流读书心得体会,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履职能力。安徽省地震局联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以“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 安徽应急青年在行动”为主题开展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学习研讨。

深入调查研究 凝聚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中国地震局党组先期谋划、迅速行动,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2023年初,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赴江苏、福建、新疆等地开展“四个一”为主题的调研工作,局党组同志分别赴局属单位开展集体调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地震系统落地见效,确保全年防震减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中国地震局党组研究制定《地震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着眼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中央工作方案中确定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结合地震系统实际,重点提出8个方面重点调研内容,全面启动地震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局党组同志先后赴甘肃、云南、四川、湖北、广东调研防震减灾工作,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京区直属单位检查指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与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一对一交流谈话,随机参加党支部学习、检查党员干部学习进展,开展主题教育问卷调查,掌握主题教育推进效果。

以党组领题“重点调研”为牵引,地震系统各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江西省地震局赴赣州市、会昌县调研,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实地察看赣州应急综合保障基地、赣州数字地震台网中心,了解赣南应急指挥分中心项目建设,与地方政府领导及基层干部职工进行交流并听取意见建议。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组织流动地球物理场观测调研座谈,为科学谋划中心传统大地测量与新型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国家地球物理基准维护、地球科学研究等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坚持把推动研究所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以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地震科技创新和人才更高“智”量,科研合作开放服务更高格局,党建引领保障更高要求。

地震系统各单位将持续聚焦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六个更高”的目标,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研究部署具有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思路举措,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不断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