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地震监测预测技术
研究”项目召开启动会

2022年1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地震监测预测技术研究”项目组织召开启动会。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出席,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车时、副司长周伟新、监测预报司副司长马宏生,项目指导专家组以及项目组成员共70余人参加。地震预测研究所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张晓东研究员主持会议。

王昆副局长作动员讲话,指出项目作为中国地震科学实验项目群的一部分,得到成功立项,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防震减灾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地震系统发展人工智能防震减灾应用的良好工作积累,要求项目承担单位贯彻落实国家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改革有关要求,加强组织实施,;各参加单位要加强协作,扎实推进软件研制和应用示范,通过项目实施引领地震监测预测业务可持续发展。

1.jpg

王昆副局长在会议上作动员讲话

启动会上,预测所作为项目法人单位聘请组建了指导专家组,张晓东研究员向马胜利、高孟潭、蔡晋安、蒋海昆、周仕勇、张怀、车时、马宏生、刘建宝等专家颁发聘书。指导专家将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委托的责任专家一同为项目顺利实施进行指导和监督。项目成立了管理机构,包括组织协调、质量管理(软件)、财务、档案和秘书等工作组,为项目实施提供保障。

项目核心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捷教授、地球所房立华研究员、台网中心孟令媛研究员和预测所赵翠萍研究员、周连庆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计划和各课题实施方案,并与现场专家进行了交流。本次启动会召开标志着该项目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地震监测预测技术研究”项目批复经费2880万元,执行期限从 2021年12月 至2024年11月,共有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省地震局、云南省地震局、甘肃省地震局、合肥吉拓勘探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143人参加项目实施。项目分设5个课题,瞄准地震数据处理智能化水平和中短期预测准确率提升的目标,通过关键技术研发,建立人工智能实时地震监测技术系统,实现微震秒级定位、分钟级震源机制解产出,智能监测地震活动、地壳应力与介质参数的时空变化等,综合获取地震异常信息。项目边研发、边示范,成果将在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开展地震监测预测应用示范,为实验场建设和地震监测预测业务现代化提供技术保障。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