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地震监测预测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召开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2年2月28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地震监测预测技术研究”(2021YFC3000700)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顺兵副处长、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王峰副司长、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马宏生副司长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预测所党委书记张晓东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指导专家组马胜利、高孟谭、周仕勇、张怀、蔡晋安、蒋海昆、刘建宝等点评方案。预测所李营副所长主持会议,项目骨干和有关科研、管理人员100余人在现场或线上参会。

指导专家组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紧密围绕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设置内容合理,研究方案切实可行,考核指标明确,一致同意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建议尽快全面推进实施。专家组建议,项目应与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以下简称“实验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密切互动,研发成果及时反馈给实验场,通过示范应用或实验推进地震业务提升;同时也对实验场的建设方案、台网布局等提出建议。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顺兵副处长强调,项目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是否能够得以实现,是当前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管理的关键考核内容,项目(课题)负责人及承担单位应做好技术把关,推进科技创新,避免简单重复工作。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领导要求项目实施应细致考虑示范应用的时间安排,做好项目内部相互衔接,合理有序做好经费支出管理。

项目实施方案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将报项目管理机构备案。首批经费已拨付到位。预测所将积极履行项目牵头单位职责,抓紧抓实项目实施进度,推动项目实现预期目标,为地震监测预测业务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