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预测研究所土耳其地震应急遥感成果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新闻平台EurekAlert报道

高空间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数据由于其较宽的覆盖范围、可快速获取,在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在强震发生后,利用多平台的高分辨率卫星影像通过震前、震后的对比可以快速了解极震区内的灾情变化。

wps1.jpg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的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先后发生Mw7.8和Mw7.5两次强震,造成数万人的死亡、建筑物损毁及生命线工程的破坏。第一次主震也是有仪器记录以来土耳其境内发生的最大一次地震。为了能够及时了解此地地震的破裂特征及震害特点,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利用Maxar和国产GF-2高分辨率卫星影像获得了主破裂带局部段落的地表破裂带展布及破裂带沿线的密集砂土液化和同震滑坡的分布信息。

图1 应急遥感解译的数据分布范围及破裂带及次生灾害分布

这些宝贵的震后高分辨率影像量测到同震左旋走滑的位错量,因为错断田垄、道路、铁路等线性标志非常清晰,我们依据遥感解译及时报道针对此次强震破裂的宏观的认识。根据可使用的数据覆盖范围,研究小组获得了主震震中以南部分区域内接近75 km的地表破裂带,发现同震位错量自震中向西南方向的破裂尾端逐渐衰减,而破裂带的宽度也从单条破裂逐渐增宽至数十米的变形带。同震次生灾害,例如,砂土液化主要分布在河流的低阶地面和西南破裂终止端的哈塔伊机场附近,同震滑坡主要分布在与破裂带紧邻的山麓地带。

该项研究结果以题为“Preliminary report of coseismic surface rupture (part) of Turkey's Mw7.8 earthquake by remote sensing interpretation”发表在KeAi旗下期刊《Earthquake Research Advances》。近日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新闻平台EurekAlert以题为“High-quality satellite imagery swiftly reveals post-earthquake details”进行报道。

wps2.png

论文链接:Guo, Y., Li, H., Liang, P., Xiong, R., Hu C, Xu, Y., Preliminary report of coseismic surface rupture (part) of Turkey's Mw7.8 earthquake by remote sensing interpretation, Earthquake Research Advances (2023), doi: https://doi.org/10.1016/j.eqrea.2023.1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