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原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是我国公益类非营利性科研机构,主要任务是通过对地震过程的观测、模拟和预测理论及方法研究,探索地震孕育、发生和发展规律,促进地震科学发展,为地震监测预报和防震减灾服务。

地震预测研究所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研究员23人,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57人。现有研究生导师43人,在读硕士研究生61人。

二十多年来,研究所的广大科技人员取得了大量的科学技术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8项,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24项;出版了大量有价值的专著和论文(从2002年进入科技体制改革以来,发表SCI收录论文86篇,EI收录论文68篇);在地震预测的理论与实践和测震仪器的研制等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研究所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及专家、学者保持着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地震科学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是国务院第二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招收地球物理学、构造地质学专业的高级科研人才。

依托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形成了新构造与地震构造、数字地震学、地震及灾害预测、地壳形变、GPS及空间技术以及地震观测技术等优势学科及相应的研究领域和一流的专家群体。

地球物理学、构造地质学是以多学科交叉渗透为特点的学科。这两个专业均有广泛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并分别以现代地壳运动、活动构造、地震活动的地质环境条件以及地震的孕育、发展、发生的过程为研究对象,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提供的各种先进理论和方法,全方位探索地震孕育、发生过程和预测实践中提出的科学问题,通过多学科的渗透、融合,我所正在建设和发展有特色的地震预测学科。

 

1.培养目标

我所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构建和谐社会,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2.报考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者,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考试: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往届本科毕业生;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历者(大专毕业生需工作两年以上)。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4)在职人员须经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其他人员由人事档案所在单位同意。

3.报名日期

报名日期请参照当年本省、市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招生通知。

4.报名手续

报名手续请参照当年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5.招生名额

2013年计划招生:地球物理学13人、构造地质学9人。我所2013招收若干名推荐免试生,欢迎具有推免资格的考生积极报名。

6.学习年限

脱产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

7.学费

非定向培养研究生为公费生;在职定向委培研究生学费待定,由所在单位或学生本人承担。

8.在学期间待遇

非定向培养研究生每月享受1500元左右的奖学金,享有与本所职工相同的出差待遇和节假日部分补贴等。在学习期间的待遇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9.毕业生就业

定向或委托培养学生毕业后回定向或委培单位;非定向培养学生自主就业。

 

 

 

 

 

地震预测研究所

201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科目及招生导师

 

院系所、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

人数

考试科目

 

 

 

22

 

 

070800地球物理学

 

13

 

 

01数字地震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01地球物理学或802普通物理(乙)

 

赵翠萍

王勤彩

 

02 地震电磁

张学民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01地球物理学或803信号与系统

 

03 地震活动性

邵志刚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01地球物理学或802普通物理(乙)或803信号与系统

 

蒋海昆

余怀忠

04 重力学

付广裕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01地球物理学或802普通物理(乙)

 

05 大地测量

孟国杰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01地球物理学或802普通物理(乙)

 

武艳强

06 地壳形变

金红林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01地球物理学

 

07 地震观测技术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03信号与系统

 

朱小毅

 

 

070904构造地质学

 

9

 

 

01地震构造

任金卫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302数学二或701普通地质学(甲)④804构造地质学或805 第四纪地质学

 

田勤俭

02岩石物理与流体地球化学

杜建国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701普通地质学(甲)804构造地质学或805 第四纪地质学

 

 

03 遥感与GIS应用

申旭辉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302数学二④801地球物理学或802普通物理(乙)806遥感概论

 

王晓青

窦爱霞

姜立新

帅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