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成立于1980年),以地震监测、地震预测理论方法与观测技术为主要研究领域,负责全国地震分析预测科学技术集成的研究工作。地震预测研究所涉及的学科领域有地震学、构造地质学、大地测量学、地球化学、空间电磁学、遥感科学技术、仪器科学技术、计算科学技术等,以多学科的渗透、融合为特色,是我国唯一以地震预测理论及方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地震科学研究所。

研究所现有职工17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35人,含正高级31人、副高级62人。研究所现为地球物理学、构造地质学两个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有硕士研究生导师5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在读硕士研究生62人。地震预测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18年10月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

自2004年以来,研究所承担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防科工委(局)支持的科研项目15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2项(其中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2项)。研究所科技人员以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研究论文1064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

1.招生专业和研究方向

地震预测研究所在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和构造地质学二级学科等学科专业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

(1)地球物理学

以地震学、地壳与地形变、大地测量学、震源物理、地震电磁学、地球动力学、地震观测技术等学科为基础,开展地震孕育及发生过程的观测和地震预测等研究,探索大陆强震的成因和前兆机理,建立理论与观测相切合的数学物理模型,发展地震预测理论和方法。

研究方向:

①地震学:以地震学基础理论及其在地震预测中的应用为主要研究领域,通过震源、介质与应力精细结构及变化、地震活动性研究,认识地震孕育、发生和发展过程,探索地震预测理论和方法。

②大地测量学:主要利用空间大地测量等观测技术,研究地壳形变动态与地震孕育发生过程,并应用于地震中长期预测研究。

③地球电磁学:以地震孕育及发生过程中地球电磁场局部变化为主要研究领域。获取地震孕育发生过程中电磁变化的信息,开展空间信息技术在地震短临预测中的应用。

④地震观测技术:以地震观测技术研发应用为研究领域,开展地震观测方法实验研究,开展地震观测仪器技术研发和地震观测仪器测试技术研发,开展地震台网数据分析处理软件研发,推进新技术在地震观测中的应用。

(2)构造地质学

以大地构造学、第四纪地质学、地质年代学、地球化学、遥感地质学等与构造地质学密切相关的学科为基础,开展中国大陆动力环境与强震孕育构造活动等研究,探索地壳形变与断层活动对中国大陆强震的控制作用,发展地震动力学预测的方法和理论。

研究方向:

①地震地质学:以中国区域活动构造及其地震活动性为主要研究领域。基于断层活动性调查与探测、地震活动性分析等研究活动构造带发震能力;基于小地震参数动态监测等,结合地壳形变成果,研究构造活动动态和地震危险性;基于地震构造模型分析和动力学模拟,研究区域构造应力变化和地震影响。

②地球化学:以地震孕育、发生过程中伴生的地下流体及其介质变化为主要研究领域。开展岩石物理化学变化和地下流体地球化学变化与地震孕育及发生之间的关系研究,探索地震前兆判识方法和地震中短期预测方法。

③遥感与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主要从事地震灾害遥感定量监测评估方法研究与应用,地震灾害风险评估遥感应用研究、基于GIS的遥感评估软件系统研发等。

2.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建设和防震减灾事业服务,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技术工作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

3.报考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者,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考试: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往届本科毕业生;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历者(大专毕业生需工作两年以上)。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4)在职人员须经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其他人员由人事档案所在单位同意。

4.报名日期

报名日期请参照当年本省、市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招生通知。

5.报名手续

报名手续请参照当年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6.招生名额

2020年计划招生:地球物理学12人、构造地质学10人。我所2020年招收若干名推荐免试生,欢迎具有推免资格的考生积极报名。

7.学习方式和年限

我所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为学术型,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

8.学费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研究生收取学费,收费标准为:3000元/生学年。

我所同时完善了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研究生奖助学金,以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9.奖助学金及在学期间待遇

(1)优秀生源奖金

为吸引和支持优秀研究生投身地震科学研究,对调剂并被我所录取的优秀研究生,研究所奖励5000-20000元,具体奖励办法见预测所主页(www.ief.ac.cn)“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栏目《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办法(试行)》。

(2)助学金和研究生奖学金

非定向培养研究生享受助学金和研究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奖学金的覆盖面为全体非定向培养研究生。

(3)助研津贴

非定向培养研究生享有助研津贴,覆盖面为全体非定向培养的研究生。

10.毕业生就业

定向或委托培养学生毕业后回定向或委培单位;非定向培养学生自主就业。

11.本章程如有内容与教育部最新政策冲突,按教育部最新政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