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须知

各位2020级新生:

祝贺你被录取为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本学年第一学期拟定于2020年9月上旬开学,请你按规定时间到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报到注册入学,报到后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或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完成为期一年的基础课集中学习。请各位同学于报到前随时登录地震预测研究所主页(www.ief.ac.cn)“研究生教育”栏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新服务网(http://welcome.ucas.edu.cn/index.php/zh-cn/)查看报到相关事项与要求。来所报到之前,请注意下列事项:

一、报到时间

1. 在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报到注册时间拟定为2020年9月中旬,具体报到时间在国科大报到后另行通知。

2.国科大拟定于2020年9月14日正式上课,参加集中教学的研究生9月8-10日报到。在国科大报到时间、地点、乘车路线和其他要求请在国科大迎新网站查阅(http://welcome.ucas.edu.cn/index.php/zh-cn/)。

请不要提前来所。有特殊原因确实不能按时来所报到,请及时函告。根据《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生管理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报到时间最多推迟10个工作日,逾期将取消入学资格。

二、报到要求

1.在地震预测研究所报到时须携带户口迁移证或户口卡,本人近期一寸正身免冠彩色照片3张和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2张。

2.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报到时,务必携带录取通知书、本人身份证及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材料,具体参阅按照国科大新生入学须知。

三、住宿管理

1.我所学生第一学年住宿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

2.生活用品和床上用品可由学生自己携带,也可到北京自行购置。行李请随车办理托运手续,研究所不负责办理提前寄送的行李。

3.分配给每个学生的床位,只限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让。

4.学生在学习期间原则上应在学生宿舍住宿,不得私自调换。

5.由于宿舍面积有限,请不要携带体积较大的物品。学生宿舍内严禁使用热得快、电炉等明火电器以及电冰箱、微波炉、电饭煲等大功率家用电器。

四、学费

学费按国家有关部门核定的范围内收取,标准为:3000元/学年/生,按学年收取。第一学年学费在地震预测研究所报到时交清。

五、自带物品及费用

1.请随身携带毕业证(学位证)、二代身份证、户口卡或迁移证,党员组织介绍信、共青团团员证等重要证件,切勿邮寄或托运。

2.差旅费和行李托运费自理。

六、党组织和团组织关系转接

我所研究生一年级在国科大集中学习期间的党组织和团组织关系转入国科大。党组织和团组织关键转接说明见国科大新生入学须知。

七、户口迁移

1. 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新生可自愿选择是否将个人户口迁入研究所集体户口。户口迁移仅限入学时办理,未迁户口的在读研究生无法再将户口迁入研究所。

2.学生在所就读期间将个人户口迁入研究所,便于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及签证、公证以及其他需户口的手续。不迁入集体户口不影响毕业后的留京落户。

3.从京外地区迁入的新生,需上交《户口迁移证》。迁移证中“出生地”和“籍贯”两项信息必须具体到市或县,且“婚姻状况”不得为空。如有遗漏必须返回迁出地派出所更正(手写更正处需盖章确认)或提交派出所出具的相应证明材料。否则不予接收,无法落户;

4.来自北京各高校的新生,需上交《常住人口登记卡》。登记卡中“出生地”和“籍贯”两项信息必须具体到市或县,且“婚姻状况”不得为空。如有遗漏必须返回原派出所更正,否则不予接收,无法落户;

5.《户口迁移证》或《常住人口登记卡》上的姓名必须与录取通知书上的姓名完全一致,且确保各项信息准确。如发现有误,应及时在当地派出所予以更正。学生集体户口落户期间及在校学习期间,“姓名、民族、出生日期、出生地、籍贯、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均以迁移证为准不能更改;

6.户口迁往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3号。

 八、入学资格审查

按国家招生规定,在新生入学报到后三个月内进行入学资格审查,对学生身份信息、最后学历学位证书、身体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复查。新生需提供本科阶段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及有效身份证件,并参加国科大组织的入学体检。

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凡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取得学籍的,视具体情况分别予以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预祝各位新生来所顺利!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人才资源部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