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及《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等文件相关要求,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管理

研究所党委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负总责,既要抓好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又要抓好对研究生复试录取人员的管理与监督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有序进行。

研究所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学位评定委员会正、副主席及人力资源部、纪检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工作。

(一)成立研究生复试小组

1、研究生复试小组的组成

根据我所招生专业分布,组成地球物理学及构造地质学两个复试小组,一般每个复试小组由不少于7名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5人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设立组长1名,对本组复试工作各环节负责。通过对考生面试,考察考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及外语水平。设立秘书1—2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完成身份验证、操作复试系统、协调工作进度等相关事宜。

2、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

(1)在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对考生开展测试、身份验证、与考核;

(2)负责确定考生测试与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3)确定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的标准及对考生业务和综合素质客观评价的量化指标;

(4)复试小组成员必须接受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晰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纪律、工作程序和评分规则。

(二)复试时间安排和复试方式

具体复试时间见复试通知,复试方式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复试期间做好会议室等工作场所消毒、通风工作,确保个人防护到位,保持社交距离并佩戴口罩。

(三)复试组织过程按照所应急处置事件相关要求,做好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复试准备工作

(一)复试工作办法的公布时间、方式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考生名单、考研成绩将提前在研究所网站(www.ief.ac.cn)和全国研招网信息公开平台上陆续发布,做到复试信息的公开透明。

(二)复试小组成员、纪检和工作人员的培训

按照工作要求在复试前对复试小组成员、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和纪检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强化政策意识、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复试小组成员应熟练掌握研究生复试考核内容,考察学生的每一项关键点,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知识水平、科研潜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及其他综合素质进行测试与考核,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

(四)复试考生资格审查的工作程序和办法

研招办对考生的以下材料进行审查:

1、《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生复试登记表》,注意排版为一页,不要为多页。

2、大学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请保证清晰度)。

3、反映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扫描件(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

4、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获奖证书等,供复试小组专家参考。

5、研究生招生考生政审表,由考生所在学校或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6、学历情况:应届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扫描件(扫描有本人信息及在校生注册页面即可,放在一页),往届生提交本人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学籍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

7、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放在一页)。

8、准考证扫描件。

9、报考在职定向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所在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复试考生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上述相应材料原件的扫描版按照顺序合并到一个文件(pdf格式)中,应保证扫描清晰,排版规范,并发送到研招办电子邮箱ycsyzb@ief.ac.cn。原件于新生报到时提交研招办进行复查,若经复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录取资格。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的考生,一经查实,我所将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复试的监督和复议的具体办法和形式

复试工作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确保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复试现场全程录像,录像资料存档3年。

复试实行复议制度。如考生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应以书面形式提出复议申请,对收到的复议申请,将由我所纪检部门会同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异议进行核实。经调查属实的,由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并最终答复考生。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反映情况。

(六)考生复试须知和有关要求将通过2023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QQ群提前告知每名进入复试的考生,QQ群号通过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进行告知。

四、复试录取方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条件

1、第一志愿报考我所的考生参加复试的条件:初试总成绩和单科成绩达到教育部公布的A类理学(学术型)分数线。

2、调剂考生参加复试的条件:

(1)初试总成绩和单科成绩达到教育部公布的A类理学(学术型)分数线。

(2)与我所招生专业或研究方向一致的申请调剂的考生,依据择优原则进入复试。

(二)复试的程序、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要求,我所本次复试主要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

1、复试形式和程序

现场复试分为英语测试和专业课测试两部分,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分钟。英语和专业课均设有题库,考生在复试时随机抽取题目进行回答。考生的顺序在复试前进行随机抽取。

2、复试时间

拟定4月中上旬进行具体时间详见复试通知。

3、复试地点

现场复试地点通过复试须知告知考生。

(三)复试实行差额复试,招生人数与复试考生人数比例不低于1:1.2。

(四)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专业测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专业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满分为40分;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满分为40分;综合素质测试满分为20分。

英语测试包括:

1、个人简介:考察用英语介绍的条理性及英语口语流利程度。个人简介内容包括:个人情况、教育背景等。

2、考官随机提问回答问题,考生口语回答。

专业课测试包括:

专业问题回答:专业课考题在复试时从对应的复试科目题库中随机抽取,共回答5道题,其中必选3道所报考专业方向专业课试题。考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专业课不指定参考书。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具体办法

主要通过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政审材料和线上面试,了解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必要时,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七)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考生复试成绩为参加复试评委评分的平均成绩。

(八)考生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其中初试成绩转换为百分制后再与复试成绩按比例核算,得到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的合格线均为60分。复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将在我所网站公示。

(九)以复试总成绩择优录取为原则,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位评定委员会最终审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不合格或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不合格以及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十)复试完成后,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将在我所主页(www.ief.ac.cn)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考生也可通过研招办电话010-88015665查询复试和拟录取情况。

五、调剂工作

申请调剂到我所且符合教育部和我所调剂要求的考生,必须在复试前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简称“调剂服务系统”),通过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个人调剂信息,否则调剂无效。

(二)未达到我所复试条件或复试未予通过录取的考生,若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有关调剂条件,我所将尽量帮助考生联系其他招生单位向外进行调剂。向外调剂也须登录研招网的调剂系统填报调剂申请信息。

六、其他事项

(一)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我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拟录取的考生自行就近前往二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进行体检,并在1个月内寄回研招办,体检表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二)我所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由研究所纪检室进行全过程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010-88015342

研究所考生咨询电话:010-88015665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

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生考试复试评分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