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动态
学习贯彻

地震预测研究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进展交流会

2023年7月7日,地震预测研究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进展交流会,党委书记、副所长宋彦云主持会议并讲话,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地震预测研究所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应急管理部和中国地震局工作安排,确定了提升地震预测预报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中长期预测及大震趋势研究工作调研等7个重点课题,所领导主动领题,带领各调研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找症结、解难题,调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会议强调,各调研组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巩固阶段性成果,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研究所发展的实际举措。

地震预测研究所党委书记宋彦云同志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为落实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2023年7月5日,预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宋彦云同志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干担当推进预测所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结合预测所工作实际,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调查研究、勇于担当作为、严守规矩底线等4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中国地震局第九巡回指导组视频参会指导。宋彦云同志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我们党和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实践。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信仰信念。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落实主题教育大兴调

地震预测研究所团委开展“学思想、促实干”五四主题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团委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团员集体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等篇章。研究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学生团员就学习内容、学习心得等方面开展交流,本次学习加强了青年同志的思想建设,提高了个人素养,青年同志们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激励青年同志们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聚青春力量。

地震预测研究所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4月24日,地震预测研究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宋彦云主持开班式并讲话。宋彦云同志指出,这次读书班的主要目的是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促进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引领学习贯彻不断深入,为研究所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宋彦云同志要求,开展读书班学习是进行互促互学、交流借鉴、共同提升理论素养和能力的重要契机,要静下心来研读,潜下心来思考,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要深入开展研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结合实际,做到言之有物,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与研究所主责主业和各项重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提高处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所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委员、各部门负